About Me

我的照片
A youth who likes to dream, blogging, writes about anything interesting around...

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第一次实习

一个月的实习,还剩下最后一个星期就结束了。在这三个星期当中,我的生活虽然忙碌,每天忙着写教案,制作教具,但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课堂上的教学后,学生的进步和他们积极的反应会让我把昨夜的辛劳和疲惫忘得一干二净。教学带给我很大很大的满足感。只可惜,我们这个学期只有一个月的实习,我才跟学生建立起友好的关系就要离开他们了,心里怪舍不得的。

为了让我的教学变得有趣,我倾注了我的心血去备课。我的学生虽然是属于成绩较差、纪律较为不好的,但在我的课堂上,他们的表现都十分良好,连我的班级主任都表示惊讶。这或许是因为我很常下载与课文相关的视频给他们观赏的缘故吧…… :p

以前不知道“教学相长”是什么意思,现在到校实习了之后,我也慢慢地体会了这句话的意思。我教导学生,学生得到了知识,我也可以从我的教学中、从我学生出乎意料的回答中、从我的备课过程中得到知识。为了能够应付学生千奇百怪的疑问,我必须在教学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一段时间,我可以说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以前听老师说:“你们得到好成绩,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我怎么都不理解这句话,我的成绩的好坏能对老师产生什么影响?老师还不是继续上他的课,继续过他的生活?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老师的心。当我看到我的学生的字体正在慢慢进步,当我看到有些沉默寡言的学生慢慢地敞开心灵与我说话,当我看到我的学生能够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我内心的快乐无法形容。原来老师的快乐可以这么简单!

上帝让我走上这个教育的路,我感谢祂。因为这一条路,我更加认识祂,也知道了我自己在这个世上的使命。这个教育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我不知道前方会出现怎么样的问题和阻碍,但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上帝,我凡事都能做!

1 条评论: